退坑啦

退坑啦,取关随意

【忘羡】Sunshine

*二战背景,留学生设定的忘羡
*bug有,欢迎提出来
*一发完结,文笔辣鸡orz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1)
        莫斯科很冷。

        雾气与雨水交接的清晨,我裹着长长的呢子大衣,穿行在莫斯科十一月的大街上。厚重的衣物仍是挡不住这严寒。

        拐过一个街角后,终于看到车站那高大的建筑,我加快了脚步,向着近在眼前的目的地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空荡荡的站台只站着寥寥几人,缩着脖子,不时抬手看一眼腕表,低声抱怨又未准点抵达的火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一眼就注意到那个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黑发黑眸,着实引人注目。他似也在等人,白皙的侧脸看不出情绪,深蓝色的风衣显出他修长的身子,很是优雅好看,却带着清冷疏离的气质。我忍不住朝他多瞧了几眼。

        又过了约一刻钟,那灰黑色的庞然大物终于轰鸣着抵达,来自各处的乘客从它的一侧陆续涌出,站台上那几人找到自己等待的身影后,又行色匆匆的离开,这样的年代,没人会有闲情停下来享受久别重逢的喜悦。

        来早了些,要等的朋友大约还需半个钟头才到。我又将目光投向了那个男人,他迈开修长的双腿朝某个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顺着他的目光,我看到另外一个黑发黑眸的年轻男人,他刚走下火车,一只手提着行李箱,另一只手用力朝向他走去的男人挥了挥,脸上带笑,发梢被水汽打湿了些,那笑容却在薄薄的水雾中看得格外真切,似晨曦中一朵初绽的白蔷薇。

        不记得这是哪一年的冬天,我第一次见到蓝湛和魏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小小的酒吧内客人不多,炉火烧得很旺,照一室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 我靠着吧台,倍感无聊。吧台前几位客人的议论声不断传入耳,无非是哪里又死人了哪里又打仗了之类的小道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 时代的火车彻底偏离了轨道,横冲直撞。没人能预测到它下一秒会撞向哪里,燃起一番硝烟,将一切摧毁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这里的调酒师,近来生意是愈发不好了。这种时候还有心情来酒吧消遣的客人实为少数。

        胡乱翻着今天的报纸打发时间,视线还没挪几行,酒馆的木门忽的被推开,两个身着黑色呢子大衣的男人裹挟着一阵扑面而来的冷风走进来。其中一个男人不住低声抱怨着,“这是什么鬼天气,明明才十一月份啊居然冷成这样。蓝湛你这两年是怎么受得了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那男人关上身后的木门,停止了说话,他们稍稍打量了下四下的环境,径直向吧台走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放下手中的报纸,露出礼貌性的微笑说了欢迎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两杯白兰地。”一个男人开口道。接着坐在了吧台前的空位上。

        这才看清他们的长相,不由一怔,真是巧得很,正是昨天在车站见到的二人。

        我收回目光,“您稍等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等等,一杯就好。”那个被称作蓝湛的男人道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那人笑了笑,“哦,忘记你不能喝酒。过了这么久还是老样子啊——那就一杯。”末了他冲我眨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 斟满一杯白兰地,清醇的液体在炉火的映照下泛起光泽,微微漾着。

        我将杯子递给他,男人道了声谢谢后接过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先生是哪里人?”我好奇地开口询问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中国人。”他的俄语很是流利,“来这里的留学生。”他又补充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中国……最近听到一些关于那里的消息,可着实不太平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也不知再说些什么,只好沉默,又拿起报纸打算继续看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找好住处了吗?”听到那个名为蓝湛的男人问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哪儿这么容易。”他苦笑了笑,饮下一大口白兰地,“要找到一处离学校近价格又合适的公寓本来就不容易,而且这年头也没人愿意将房子租给一个外国来的学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放下报纸,“先生是在租房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他大概没想到我会突然开口,诧异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隔壁邻居搬到了别处,房子刚好闲置着还未租出去,也许他们会有兴趣。大概是因从车站见面那时起对他们的印象便不错,我很乐意帮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说明了情况,“就在这附近,我可以带你们过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两人交换了一下眼色,似对陌生人突然的好意存些疑虑。片刻后,其中一人点了点头,“谢谢,那就麻烦您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没事。”我回以他们一个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此后与他们的交谈中,我得知租房的年轻男人叫魏婴,话很少的那位,是蓝湛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事很快就谈妥了,邻居着急搬走,便也顾不得挑剔租给什么人。那是个下雪的清晨,我同往常一般准时出门上班,看到魏婴拎着行李走向隔壁。漫天雪花将他单薄的身影卷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 奇怪的是,蓝湛也随着他一起搬了过来。



(2)
         十二月,圣诞的气息浓了起来,虽处在混乱的时代,这个盛大的节日也不曾被遗忘。

         出了学校,蓝湛和魏婴并排走在街上,夜色早已降临,下了一整天的大雪终于消停了些。两人拐进路边的一家餐馆,门上挂着黑底金字的招牌。“Добро пожаловать”

        他们在靠窗的位置坐下,对聚焦在自己身上放肆打量的几道目光熟视无睹。

        一个身材高挑的姑娘热情地走过来,魏婴看向蓝湛,后者快速扫了遍菜单,说出几道菜名,末了又吩咐上一瓶红酒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的酒量极差,他也从来滴酒不沾。但今天是特殊日子,加之魏婴半开玩笑半期待的劝诱,竟灌下了一整杯。

        片刻之后,对面那人趴倒在了桌上,魏婴一愣,随即回过神来,笑着单手托腮打量他。啧,蓝湛,这么久没见,你这习惯真是一点儿没变。

        如他所料,不多一会儿,蓝湛睡醒了,虽并无异样,也没有任何反常的举动。只是魏婴能看出,他已经醉了。他轻声开口道:“蓝湛蓝湛。”蓝湛面无表情地看向他。他无奈一笑,绕到那人身边,手臂搭上他的肩膀,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从热闹温暖的小餐馆出来,沿途的店铺透出零星几盏灯光,撒在被积雪覆盖的白色地面上。不远处高耸的教堂中又重新透出光亮。

        两人很快走到了教堂前。唱诗班轻柔的吟唱在这寒冷的夜晚传得很远,祈祷着幸福平安。教堂门前的场地摆放着一棵精心装点过的高大圣诞树。蓝湛与魏婴停下脚步,一阵沉默,四下只听得见欢快的圣诞颂歌。魏婴用戴着手套的手捂住冻得红红的鼻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蓦地,他跌进了一个怀抱,被淡淡的酒气包裹,魏婴下意识地轻轻挣扎了一下,却没有挣开。蓝湛低沉略沙哑的声音轻轻唤道:“魏婴……”呼出的热气洒在着他的耳边,气温仍旧很低,他的脸却开始热得发烫。

         不知道过了多久,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,蓝湛放开了他,白皙的侧脸染上一团浅浅的红晕,眼睛似蒙了一层雾气,如此近的距离,看得格外清晰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仰起脸,慢慢贴合上眼前那人的唇,浅浅的一吻,立刻又离开。他好像,也带了醉意。

         还好,蓝湛清醒后,不会记得这些。

         今晚是平安夜。

         天空又飘起了雪花,飘忽的冰雪沾湿了他的微笑。
         悄然落下,装点着什么,又掩盖了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学校隔天的圣诞舞会亦是十分热闹。丰盛的晚宴过后,男女学生纷纷结成舞伴开始了狂欢曼舞。

         魏婴坐在舞池旁,婉拒了第四个上前邀请他的姑娘,饮下杯中最后一口whisky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他站起身,径直朝某个角落走去。魏婴身着白色的礼服,难得见他穿这么正式,更加显出帅气。昏暗的灯光为他的笑添上几分魅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蓝湛看着魏婴走向自己,欠了欠身子,故作绅士地伸出一只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能邀你跳支舞吗,蓝二公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荣幸至极。”蓝湛揽上他的腰,微笑道。
        


(3)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二月的一个凌晨,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,声音之剧烈,让我不禁怀疑外面的人下一秒就会破门而入。

        “谁啊。”我警惕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我…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,我松了口气,打开大门。

        虽然住得近,我和他们来往却并不多,工作的缘故,很少碰到。倒是那二人不时会去我那家酒吧坐上一阵儿。我当然很喜欢与他们交谈。

        想起今天早晨,蓝湛焦急问我有没有见到魏婴,看样子那人似乎一夜未归,自然是没有,我只好摇摇头。刚想询问有什么我能帮到的,蓝湛的身影已转身融入进昏暗的黎明中。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他们的关系很好。接触过的人都能一眼看出。

        但我不知道,他们竟已在意彼此到那种地步。

         门外,魏婴外衣上血迹斑斑。我第一次在那双明亮生动的眸子中,看到名为绝望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 我吓坏了,不知该做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麻木的开口道:“蓝湛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蓝湛出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抓起医药箱随他冲到隔壁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躺在床上,小腹处的衣服被染得殷红,刀口清晰可见,这失血量让我头皮发麻。他早已没了知觉,胸口微弱的起伏着。

         幸运的是未伤及要害,我勉强镇定下来,简单处理了伤口。现在这个时候,没有哪家医院还开着,只能明天一大早再送去医院。

         魏婴愣愣地坐在一旁的沙发上,憔悴的脸上毫无血色。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不清楚。也是后来才了解到。
         蓝湛,是为魏婴挡下的那一刀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到底是身体素质好,加之魏婴每天寸步不离的照顾,蓝湛恢复的很快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向学校请了长假。晴朗无风的天气,魏婴便扶着蓝湛到房前的空地上晒晒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  两人坐在树下的长椅上,蓝湛忽的起身走到魏婴身前,越靠越近,然后深深地吻了上去。魏婴也热情地回应着,流连于彼此的唇间,轻轻咬磨着,许久未分开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路过时恰好看到这一幕。那一刻,绕是我再反应迟钝,也瞬间明白了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以前从未仔细考虑过同性间的感情,潜意识里只觉得这是不应该的。可我此刻却移不开视线,他们明媚得好似阳光。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可以,我希望他们最终能在一起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 来年夏天,蓝湛和魏婴同我告别。他们要回国了。虽是不舍,但我没有立场挽留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看着蓝湛魏婴搬出隔壁,微笑向我挥手告别,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们。

(4)
         又是一年除夕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 北平今年的冬天格外冷些,让人不由想到彼时大雪纷飞的莫斯科。

        “蓝湛蓝湛,你看!”

         蓝湛闻言看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魏婴附身点着导火线,快速后退了几步。鞭炮噼里啪啦的炸开,火光绽开一朵朵白花,映出魏婴清澈明亮的眸子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意外,那么你就是我的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 没有太阳,那么你就是我的光。

        You are my pretty sunshine.
       

(完)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
评论(3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