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坑啦

退坑啦,取关随意

【叶黄/书信体】风雨一程

*二战paro
*军官叶x留学生黄
*ooc归我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风雨一程》

「致叶修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叶修,多久没以这种方式联系了呢?也许你已不记得我的字迹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之间就省去那些客套的问好吧。我抵达伦敦已有两周,一切还算顺利。去学校报道时遇到一名英国学生,他叫奥利弗,给予我很多帮助。在雾气弥漫的冰冷天地,这温暖着实可贵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在泰晤士河边租了一间房,虽然不大,但已足够我一人居住,还可以欣赏到绝美的泰晤士河畔风景。唯一不如意的便是这里的伙食着实吃不习惯,我甚至都开始怀念你下的面条了,而且果然还是筷子用起来更为顺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晚饭后沿着河边散步,偶尔能看见处于热恋中的小情侣,牵着手许下誓言,不管不顾时间的尽头,他们看起来真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战争的硝烟暂时还未蔓延至伦敦,只是这变幻莫测的年代,谁也无法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。时代的火车彻底偏离轨道,横冲直撞,沿途百鸟振翅逃林悲鸣。在这最危急的时刻,我却不能留在国内守护热爱的那片土地,但是我会用自己的方式献出一份力。我从来不畏惧死亡,但我想更有价值地活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原谅我的不辞而别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不想跟你说再见。

        作为空军上校,你此刻一定还未安心入眠。望保重身体,凡事多加小心。烟要是可以还是戒掉吧,那玩意儿危害健康,而且也麻痹不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外面下雨了,天空阴沉得让人郁闷。

        I miss you, deeply.    My old friend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35年10月3日于伦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」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致少天: 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最近上面对信件往来查得很紧,尤其是从国外寄来的。所以现在才看到你的来信。

        真高兴你一切都好。很多事情在信中不便说明,但我一切安好,勿念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曾有段时间埋怨你的不辞而别,但你既然有重要的理由离开,我会支持你。只是不管做什么,都切记要谨慎行事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语言差异能否让你话唠的性格有所收敛,但如果你想找人倾诉,欢迎随时写信来,尽管相隔万里,可我相信这不会成为我们之间的阻碍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国内的形势不容乐观,但是人们的反抗热情也在与日俱增。这些外来侵略者想要击垮中华民族纯属是在做梦。

        北平这里已降下第一场雪,不知该如何形容,真的很美。
        想再跟你一起赏北平的初雪。

        见字如面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35.11.26于北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叶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」
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

「致叶修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奥利弗用相机给我在学校附近拍了张照片,然后冲洗出来交给了我,我把它附在了信的后面,希望你能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太久未写信,竟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来伦敦有两年了,我已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。前些日子在公寓旁的小巷里捡到一只猫,灰色的皮毛,眼神很是伶俐可爱。我遇到它时小家伙被丢弃在那里,受了重伤,已是奄奄一息。我帮它处理好伤口并带回了家,在学习之余也终于有了其他事可做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所研究的内容已有了一定突破,相信不久之后就能派上用场,具体情况不便在信中多提及。

        学校最近也不太平,一个德国激进分子冲进学校,刺伤了好几名学生。我左手臂被划了一刀,但你放心,只是流了点血,并无大碍,现在绷带都已经拆除。

         每天翻阅报纸得到的消息少之又少,焦虑堵在胸口。不知该如何表达我的思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叶修,你最近怎样?一直不愿问出这句,因为不愿听到最害怕的回答,但我更怕没有你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是否还与我家父家母有所联系?如果可以,劳烦转告他们,不孝子少天一切都好,毋需牵挂,照顾好自己。 

        春暖花开,甚是思念远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(又及,我给小家伙取名叫阿修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41年5月12日于泰晤士河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」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「亲爱的少天: 
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生日快乐,这封信你肯定不能在生日那天收到了。有些遗憾不能陪在你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收到了你上次寄的信和照片,你清瘦了不少,眼神好像也不再似从前,变得更加坚定了。看到你的笑容我也感受到了久违的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前几天去拜访了伯父伯母,伯母的咳疾久未痊愈,除此之外并无他恙,只是他们都深深挂念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发回国内的那些情报派上了很大用场。但我还是要叮嘱你万事多加小心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个问题也许问得突兀,但我想听到你的回答。如果有一天和平年代到来,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那时我不想再错过你今后的每一个生日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到这里吧,晚安。

        (又及,阿修是个好名字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41年8年10日于北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叶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」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「亲爱的叶修:

        谢谢你的生日祝福,虽然迟了些才收到,但我真的十分意外和感动,毕竟,连我都忘记了自己生日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是平安夜,我们吃了火鸡和烤土豆,还开了瓶红酒,然后围着火炉边的圣诞树高唱颂歌。

         晚饭之后是圣诞舞会——即使在这战火纷飞的年代,英国人也不忘抽空享乐。但你放心 ,我拒绝了所有上前邀舞的姑娘。

         虽然度过了一个很美妙的夜晚,可圣诞毕竟不是属于我们的节日。想到马上要新年了,格外思念家乡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在我就要回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直在想你得知这个消息会是什么反应呢?

        国内的形势开始好转,我在这里的任务也已完成。我想要与你们一同度过最后关头。所以我会于明年六月初回国。

        阿修不久前病了,我看着它恹恹的眸子着实心疼。不过现在已经痊愈,又恢复了之前机灵好动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和它相处的日子不多了。无法将阿修带上飞机,我走以后就把它交给奥利弗照顾,他是个温柔的人,一定会善待阿修。只可惜不能将小家伙带给你看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还记得你问我的那个问题吗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只能告诉你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叶修,我爱你

        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巴不得写满整张纸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我的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又下雪了,新年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1941年12月24日深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」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叶修未寄出的一封信:

   

亲爱的少天: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这封信。

        得知你要回国之后我简直高兴坏了。迫不及待想要见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已是凌晨,我辗转反侧,于是起来写下这封信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。过去也多次上过战场,我不畏惧死亡,可我此刻有必须活下去的理由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明白现在还不是记挂私人感情的时候,明天我依旧会全力以赴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假如上帝真的存在,我只求他这一回,佑我能胜利归来。我想要等你回来,想要拥抱你,想要对你说一句我也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少天,

         等一切过去,我们再也不要分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除非黄土白骨,我守你百岁无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1942年3月27日凌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叶修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遗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这实在称不上是篇遗书,我没有什么要交代的后事,但是有些话,又非常想要倾诉,于是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的一生想要平平淡淡的度过还真是不易,我的志向从不是当受人崇拜的英雄或是拯救什么,我只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,等到了年纪,娶个贤惠的老婆,再生个孩子,老来能抱上孙子,家人平安,便没有遗憾了。可是时代所使,平淡的生活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奢望。但更没有料到的是,我会遇上他。

       只能感叹一声这也许就是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一开始发觉自己对他的感情不同时,我根本没想过继续,那时只想着他能幸福就足够,等老了之后,我就搬到他隔壁,闲来一起下下棋,喝喝酒,这样就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独自在英国时,我偷偷写过很多情书,很多废话,不知所言,却能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。本来想等我回来,站在他面前,亲口说出我爱你,说上一百遍,一千遍,就算他会不耐烦也要坚持说完。我幻想着他那时的神情和我们相拥的场景。如果可以我真想立刻飞奔到他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命运对我实在太不公平。让我沉陷进去,又给我致命一击。当我怀着满心期待走下飞机时,却只见到了冰冷的一块碑。那一刻起,我的全世界就已轰然崩塌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撑过来的,我刻意回避了关于你的一切,因为哪怕一点点的念想都能牵扯出无尽的回忆,让我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。我曾多次在执行任务时险些丧命,只有死亡面前我才可以放肆回忆起你,我多想一了百了,随你而去。但我告诉自己,我还不能就这样结束。你没能看见的太平盛世,我一定要替你见证,那是你毕生奋斗的目标。于是我又一次次在绝望的边缘挣扎出一条生路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是1949年,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你,看到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至此,祸乱的时代彻底结束。四海太平,山河依旧。

        北平——不,如今该叫北京,降下了第一场雪,真的很美。却无人与我共赏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奥利弗在信里说,阿修早就不在了。它走得很安详。
         我已没有牵挂。

         所以啊叶修,我向你去了。今夜飘起了小雪,我带着全部深情,清清白白地去见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再也不分开。

END.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45)